徐奇老师《提升师德师能 践行国际法教育使命》

发布单位:法学院党委党建 发布时间:2021-01-11

编者按:2020年,学校举办了“淬炼师德师能,践行育人使命”师德主题征文活动,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法学博士徐奇老师的征文《提升师德师能 践行国际法教育使命》荣获优秀奖。全文摘录如下:


提升师德师能 践行国际法教育使命

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徐奇


高校教师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者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重要任务,教师职业道德是确保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一环。作为贯彻习近平教育思想的生力军,教师在执行我党对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要求的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高校教师理应遵守党关于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方针和政策,坚持用职业道德规范要求自己,努力做到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和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一、提升师德师能

古语有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是为师的第一要务,对社会主义教师而言,个人职业道德的高低对学生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产生重要影响。大学时代对学生三观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高校教师理应遵守职业道德的基本准则,充分掌握先进思想文化的内涵、价值和影响,向学生传播符合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先进思想文化。2020年初,我国湖北武汉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我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损失。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党充分发挥集中精力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以全国之力支援武汉抗击疫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这一过程中充分体现出社会主义文化和制度的优越性与先进性,高校教师应当予以积极和广泛地研究,向学生传授社会主义正能量。

职业道德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教师建设的核心保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是我国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社会主义教育的实施和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培养必须坚持我党的领导,以高标准的职业道德为指引,这就要求高等学校的教育者必须从内心认同党的领导和教育方针,深刻领会党对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伦理提出的理论和指导思想,并且贯彻到大学生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教育过程中。


二、践行教育使命

我是一名国际法和海洋法专业的教师,从事国际法律和国际关系问题的研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到2020年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中国香港问题、中国台湾问题和南海问题,中美关系进入到激烈碰撞的时期,两国的竞争和摩擦陡然加剧。这样的国际背景会给从事国际法专业的研究人员带来更多的思考。那么如何将国际环境的飞速变化和国际法的教育以及对学生国际观的培养结合在一起,就成为了我当面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个人认为,当前的国际法教育与教学首先要求老师自身树立符合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尽管世界出现逆全球化现象,美国的单边主义破坏了国际规则和规范,中国正在高擎多边主义的旗帜,扩大对外开放,与联合国为首的国际组织、大多数国家展开国际合作。多边主义尽管遭到一定的曲折,但是对我国而言同样蕴藏着机遇,我国作为多边主义参与者和贡献者的角色没有变。因此,我努力在教学中帮助学生理解多边主义面临的困境,同时也指出多边主义仍然是国际社会的主流愿望。这对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而言意义重大,教育学生多边主义的价值和意义,对参与国际事务抱有热情,有助于我国培养更多的国际法治人才,从而适应我国未来不断扩大对外开发对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需求。

其次,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国际法的教学既要让学生学习国际规则,同时还要让学生认识到维护国家利益的重要性。无论是新冠疫情期间美国针对中国的起诉,还是未来南海争端再度司法化的倾向,这些都极大损害了中国的国家利益,而且也是对既有国际法律秩序的破坏。中国一直以来倡导践行国际法治,为国际法治做出贡献,主要原因是我国通过遵守现有的国际法规则维护了我国的国家利益。然而,一些国家故意破坏国际规则,肆意对国际法规则进行解释和适用,违背了相关规则制定的历史背景和宗旨,损害中国的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因此,学生应当认识到国际法的理解和适用离不开对国家利益的维护和支持,坚定的爱国主义观对学习国际法的人而言尤其重要。

三是充分利用多元的渠道挖掘和培养学生的国际法兴趣,塑造学生的国际法思维和逻辑分析能力。国际法并不是与现实社会十分遥远的事情,相比之下,这是一门接地气而且富有鲜活生命的课程。我和暨南大学法学院的学生一起定期编译前沿的国际法和南海资讯,让学生接触到新的国际问题及其背后的法理,切身感受到这些问题的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学生们纷纷表示,个人收获颇多,本来以为国际法是十分高大上且冷门的学科,实际上它无处不在,而且有助于他们开阔世界观,更好地走向广阔的人生舞台。与此同时,我还组织学院的学生积极参加全国性和国际性的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通过研究国际法的具体案例,体验每一个案件中的具体争端,分析蕴含的法律争议点,从而不断培养学生的逻辑思考和分析能力。这些都对学生未来从事法律职业具有很大的益处,培养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理论和实践能力。


三、小结

广东省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明确要求,“深入开展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把培育良好师德师风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在日常的国际法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努力贯彻党对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将履行教师责任与个人的学习和生活相结合,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素养、政治意识和政治觉悟,以将自己培养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合格践行者为目标,通过个人的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出发挥个人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