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思想防线,培育时代新人——法知、公管、国关三院联合举办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单位:法学院党委党建 发布时间:2021-01-08

  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为进一步增强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引领力,确保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坚固,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1月5日下午,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三个学院联合举办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麦尚文做主题为“当前大学院系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任务与对策”的专题辅导报告会,各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等40多人参与会议。

  

(麦尚文做专题辅导报告) 

麦尚文部长从“新形势“、“新思想”、“新方法”三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校园意识形态的形势、挑战与应对方法。

他指出,新形势下,高校既生产思想又消费思想,既生产舆论又消费舆论,因此各院系应特别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高发地带”,从新思想里寻找“方法论”,正确教育和引导干部师生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思维。

为帮助大家进一步理解认识意识形态问题,麦部长还以丰富翔实的案例介绍了当前校园思想舆论场的“三大变量”,并强调随着形势的日益变迁,意识形态的斗争变得更加持久、更加激烈,要抓实价值观培育、增强价值引领力。

他强调各级党组织都应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掌握其中的精神实质与实践方法论,旗帜鲜明抵制各种错误思潮,进一步提升思想引导效果。

最后,他从阵地管理、教师、学生及对外发布等“四种情景”出发,探讨了防范化解校园意识形态风险的可能途径,并通过具体案例演示了如何处置敏感事件。

  

  

(会议现场)

增强高校意识形态引领力,是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建设“双一流”大学的重要保证。此次集体学习是三个学院党委开展联合学习培训的一次有益的尝试,也为接下来互相学习、加强合作,更好开展党建工作奠定了基础。

以此次辅导报告会为契机,各院系也将进一步树牢意识形态意识,把握关键环节、找准发力点,抓牢党支部、抓好思政课、抓实价值观,着力增强政治引领力、思想引领力、价值引领力、发展引领力,着力培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奋斗者,引导广大师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文/图  何琴 栗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