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总务后勤管理处联合开展工会“双服务”活动

发布单位:法学院党委党建 发布时间:2021-01-08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2021年1月1日生效,我国法治建设正式迈入“民法典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
    2021年1月7日下午,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总务后勤管理处联合开展《民法典》宣讲主题讲座,该活动是学校二级工会“双服务”系列活动之一,讲座采用以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总务后勤管理处杨广生书记主持讲座,全校近100名教职员工参加。

杨广生现场分享了自己查阅、学习民法典的经历,阐明了学好用好民法典的深刻意义和重要价值。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戴霞副教授以北京“自甘冒险”民事案件、广州高空抛物损害责任纠纷案、上海保理合同纠纷案切入话题,用大家身边的生活案例结合物业中心、房产科等部门员工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深入浅出宣讲民法典,生动活泼形象地阐释了民法典的平等原则、诚信原则、守法与公序良俗原则、绿色原则。

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戴霞副教授宣讲《民法典》)  

现场听众积极互动,与戴霞副教授就扶老人被讹诈、有利于单方的招标合同、学校物业管理工作等涉及民法典的具体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讲座在严肃、欢快的气氛中结束。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提升学校教职工对民法典的学习热情,弘扬尊法守法爱法的法治精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图/文  汤智勇 李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