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党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暨分党校第87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

发布单位:法学院党委党建 发布时间:2021-04-3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积极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

4月初,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分党校、国际关系学院/华人华侨研究院分党校、化学与材料学院分党校联合开展第87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为来自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42名学生、国际关系学院/华人华侨研究院18名学生、化学与材料学院30名学生总共90名学生开展5次专题党课。本期培训班党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特色,围绕学党史、讲党史、论党史、思党史,向全体学员深刻阐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突出党史教育的重点,提出党史学习的要求。通过专题学习,让每一位学员清晰准确地理解党史学习教育为什么学、怎么学、学什么。


壹、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做合格共产党员


4月1日,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梁森上了题为“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做合格共产党员”的党史专题党课。

(梁森老师讲解)

梁森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角度出发,结合当今实际和优秀党员事迹,全面详实地讲述了党的宗旨和性质的重要性、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党组织对党员的要求,回顾党的百年峥嵘历程,感受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他提到我们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正是因为获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学员认真听讲与观看视频)

党课最后,梁森讲到,今天是王伟烈士牺牲二十周年纪念日,岁月静好正是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希望每个党员、每个入党积极分子能够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贰、端正入党动机——改革开放时代与党员青年使命


4月8日,化学与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文举上了题为“端正入党动机——改革开放时代与党员青年使命”的党史专题党课。

(陈文举老师授课讲解)

陈文举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和成就,在此过程中党的重大理论创新、经济社会重大转型以及党员领导干部的信仰、担当、勇气、操守,充分展示了党的坚强领导、自我革新以及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他以深圳城市发展、广州珠江新城变迁为例,生动阐述中国共产党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着眼发展大局所做出的具有全新意义和重大影响的系列决策部署。

陈文举最后寄语全体学员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坚定不移跟党走,努力成为改革开放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学员认真听讲)

学员原梦飞说:“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当代青年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关系。我会牢记青年的使命与担当,继续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叁、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


4月15日,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副书记赵思洋上了题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的党史专题党课。

赵思洋以“何为传播”开篇引题,梳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历程,明确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对中国近现代社会的影响,从学术角度归纳总结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与近现代中国思想史研究之间的联系。

(赵思洋老师讲解)

赵思洋指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经历了旧民主主义、新民主主义和新中国时期,由翻译片段到翻译全文、由汉文到少数民族语言、由秘密传播到公开发行、由少数进步的知识分子传播到全国广泛传播,由自发传播到自觉传播再到自觉运用。

通过此次党课的学习,学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历程以及对中国的重大意义,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世界,也深刻改变中国。


肆、观看大型专题纪录片《信仰》


4月22日,联合分党校第87期学员观看大型专题纪录片《信仰》,见证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进程,感受各个时代共产党员的信仰。

影片以党的光辉历程为背景,以纪录片的形式、凝练的文字对党员先进事迹进行回顾、赞颂。通过对各个时期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感人故事,激励着年轻一代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为国家不断前进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

(学员观看专题记录影片)

学员表示他们感受到党员信仰带来的震撼,感受到党员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精神,始终保持先进、纯洁是中国共产党人如磐的根、不变的魂、不朽的精神。


伍、遵义会议精神 永放光芒


4月23日,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党委书记林健和在番禺校区为学院分党校学员讲题为“遵义会议精神 永放光芒”的专题党课。

书记讲党史 遵义会议


林健和以一段参加学校中层干部“学党史,明初心,促奋进”主题培训班学习的视频开始,带领同学重温了中央红军长征路上途径贵州的那段历史,并重点讲述了遵义会议。林健和讲解遵义会议由一系列会议组成,从通道会议到苟坝会议,最终解决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和组织问题,使得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党课上,集体观看视频《美术经典中的党史——遵义会议》。通过生动的诠释,林健和引导同学们理解遵义会议的鲜明特点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确立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创造性的制定和实施符合中国特点的战略策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适逢世界读书日,林健和向四个学习小组赠送了《中国共产党简史》,她鼓励同学们深入了解学习遵义会议,领会遵义会议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员论党史 明初心悟思想


学员张怡:看到年轻的红军为了成就大义不惜舍弃自己生命,我在反思自己,能否有他们一样的决心和魄力?我发现自己在犹豫纠结,我想那时的青年也许会犹豫和纠结,但他们最终毅然决然,这是我应该学习的。

学员李天荣:通过学习,我对理论联系实际有了更深的认识,理论联系实际就是要求我们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摒弃教条主义,解决中国具体问题,比如深圳经济特区的设立。

学员刘桢荣:在《觉醒年代》中有一个镜头:暴雨中底层人民的生活,有卖儿卖女的,有捡着垃圾吃的,青年毛泽东在风雨和苦难中踏过泥泞向我们走来。这就像是中国共产党坚定带领着中华民族踏过泥泞,从旧时代向新时代前进,点亮我们的生活。

学员许翠华:我感受最深的是对信仰的重新认识,我们党从成立到遭受挫折到成熟壮大,一步一步的积累力量,厚积薄发,带领着国家走向现代化,这都离不开一代代共产党员的信仰支持。

 

(林健和向同学们赠送《中国共产党简史》)

一系列党史主题教育引导师生以史为镜、以史明志,风雨无阻、坚毅前行。暨南红色基因百年传承,暨南法律人奔跑在路上。


(图文来源: 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分党校、国际关系学院/华人华侨研究院分党校、化学与材料学院分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