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发布单位:法学院党委党建 发布时间:2023-03-28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 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党委科学合理、有序落实“思政第一课”工作,学院书记林健和、院长朱义坤、法律学系主任乔素玲、知识产权学系主任陈贤凯分别为我院学生分别开展了“思政课第一课”。



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时代新人


3月13日下午,林健和在番禺校区教学楼521教室,以“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时代新人”为主题,为同学们讲授了“思政第一课”。林健和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简要介绍了雷锋同志的光荣事迹,深入阐述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并结合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践行雷锋精神的具体行动,对同学们坚定地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提出殷切期盼。





走中国特色法治道路  实现商事法治现代化


3月8日上午,朱义坤以“中国式商事法治现代化”为主题,为2021级本科生讲授“思政第一课”。课堂上,朱义坤以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篇,讲述在商法理论和商事法律发展的过程中,如何构建中国的商事法律体系,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商事法治现代化路径。他强调,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暨南法科学子,应当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牢记使命,志存高远,开拓视野,砥砺奋进。努力成为德法兼修、心怀正气的法律人。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


3月3日下午,乔素玲为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全体本科生党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一堂主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的思政课。乔素玲通过具体案例展开,循循善诱,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学生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涵,并鼓励学生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培养锻炼自己成为一个又红又专的卓越法律人。



法科学子如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3月10日上午,陈贤凯为2022级知识产权硕士研究生进行了主题为《法科学子如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思政第一课”。陈贤凯首先阐释如何从法律人的视角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领悟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随后向同学们分享自己对“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最后勉励同学们要善于把握时代脉搏,学好专业知识,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局,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法律人。


(文/韩兆威)